秦刚大使出席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2/26 00:41

    

    2022年2月24日,尼克松基金会在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市尼克松图书馆举行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活动。秦刚大使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尼克松基金会总裁拜伦主持活动,美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视频致辞,美前运输部长赵小兰、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分别致辞,史带集团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致书面贺词。尼克松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卡瓦诺、尼克松总统外孙考克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美中贸委会会长艾伦等300余名美各界人士出席。

秦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972年尼克松总统的中国之行是“改变世界的一周”,是其务实主义外交的巅峰之作。中美老一辈领导人共同打破两国关系坚冰,展现了非凡的战略远见、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外交智慧。他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对当今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秦大使说,今天中美关系又来到新的历史关口,处在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相处之道。中美间的共同利益从未有像今天这样广泛,它们是把我们联在一起无法割舍的纽带。今天我们共同的“敌人”是事关两国及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挑战,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对此责无旁贷,要携手抗敌。“新冷战”不应成为这个时代的背景色,竞争、对抗不应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基调。中美如果彼此对立、敌视、隔阂,不仅做不到,而且两国及世界都难以承受其害。

秦大使强调,“上海公报”等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必须共同遵守的规则。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撼动的政治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美方应信守在台湾问题上的郑重承诺,与中方一道反对和遏制“台独”。

秦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是洞穿历史、观照现实的行动指南。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早日回到正轨,继续造福两国人民,顺应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基辛格博士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尼克松总统访华和美中发表“上海公报”的往事,并表示,“上海公报”最重要成果是美方不挑战一个中国概念。当前形势下,对美中关系而言,尼克松总统的外交遗产依然有效,并应成为每位美国领导人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思路。

赵小兰在致辞中结合尼克松访华给其家族带来的积极变化,指出美中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繁荣有着深远影响,两国别无选择,必须以和平和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

    芮效俭在致辞中回顾了从尼克松访华到中美建交的历史过程,指出,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提醒我们,美必须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如我们敢于挑战那些悲观论调和假说,美中两国将会迎来转机。

    纪念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气氛热烈友好,来宾们积极评价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历史意义,并期待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