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在北卡罗来纳州罗利演讲全文——中美关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22/04/15 17:18

(2022年4月10日  北卡罗来纳州罗利)

大家晚上好:

时隔三年再次来到北卡罗来纳州,首站即受到这么多新老朋友的欢迎,深表感谢!

很多中国人对北卡州并不陌生。蓝岭风景大道(Blue Ridge Parkway)、电影《绿皮书》(Green Book)、三角研究园,都在中国耳熟能祥。曾经,来自北卡海福尔斯(High Falls)的罗伯特·霍勒·厄普丘奇(Lt. Robert Hoyle Upchurch)是“飞虎队”的中尉,为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献出了生命;如今,中国是北卡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北卡是中美友谊与合作的缩影。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美关系犹如航行在大海中的巨轮,历经风雨向前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如今,这艘巨轮正驶入风高浪急、暗礁林立的海域,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逆水行舟,是勇毅向前还是畏惧退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中美关系必须继续发展,停滞、倒退甚至重蹈冷战时期的冲突对抗,是两国和世界不能承受之重。

聚焦中美,双方利益交融、合作密切。2021年两国贸易额超过7556亿美元,逆势增长28.7%,支撑各自数百万人口的就业;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79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中国是全美47个州的前5位的出口目的地。在华美资企业累计7万多家,97%实现盈利。30多万中国学生在美留学,占全美国际留学生的三分之一。美国科研机构近三分之一的研究人员有中国教育背景。双方迄已建立28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事实胜于雄辩,在中美之间搞“脱钩”、拉仇恨,只会导致双输,两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放眼全球,从打击恐怖主义、处理地区热点,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疫情后经济复苏,两国围绕一系列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挑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办成了许多大事。世界离不开中美合作,各国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排斥、围堵中国,制造两个市场、两种体系,散布冷战思维,挑动集团对立,只会使世界遭殃,各国人民都不会答应。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关系如何才能冲出激流险滩,早日重回稳定正轨?

首先,要锚定航向。在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的会晤中,习主席提出了发展中美关系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拜登总统予以积极回应,并表示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中美关系要稳定,最根本的是要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社会制度以及发展道路。中美作为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的两个大国,要以客观理性的态度看待彼此。遇到问题并不可怕,但要避免无端揣测,故意曲解;存在分歧也很正常,应当互谅互让,妥善管控。矛盾再大,也大不过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能让偏见和戒惧主导我们的思维;要让维护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成为我们的一致追求。

第二,要添足动能。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改革开放红利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市场巨大,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超过22万亿美元,到2035年将有8亿人迈进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将建设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坚持创新发展,科技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等均稳居世界前列。中国倡导绿色发展,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将催生广泛多元的新业态新市场。中国积极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赴美留学将继续成为广大中国学生的选择,中国也欢迎更多美国青年赴华学习交流,成为中美友谊与合作的新生力量。

毫无疑问,中美合作机遇无处不在。我们要共同努力,推动产生更多实实在在的各领域交流合作项目,给中美关系巨轮破浪前行提供强大动能。

第三,要合舟共济。中美同处一舟,命运与共,必须把彼此视为队友而非对手,相互鼓劲而不是彼此较劲。各行其事,只能使船原地打转甚至后退、倾覆;朝着同一方向一起划桨,才能战胜狂风巨浪,勇往直前!两国需要发动各界加入桨手行列,心往一处想,尽往一处使。

中美民间力量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推手。以北卡州为例,2021年对华贸易总额超139亿美元、占北卡总贸易额的八分之一。过去30年,北卡对华直接投资达128亿美元,其中就有全美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总部在夏洛特的美洲银行向中国建设银行投资30亿美元。至2021年,中国在北卡有5000多名留学生,是北卡最大的外国留学生来源国,杜克大学还与武汉大学在上海昆山合作办学。今年是北卡与中国湖南省结好10周年,北卡与包括湖南在内的中国多个省市在经贸、科技、环保、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在座的华侨华人朋友更是中美关系不可或缺的参与者、贡献者。你们为应对灾难慷慨解囊,为增进了解传播文化,为促进合作牵线搭桥,为反对针对中国人的不公平待遇奔走呼号。看到你们,更有理由相信中美关系的动能就在民间,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一定能让两国互利共赢成为现实。   

女士们、先生们,

美国著名作家菲茨杰拉德说过,“我们继续奋力向前,逆水行舟”(So we beat on,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北卡罗来纳州的座右铭启示我们:“是”总比“似乎”好(To be not to seem)。是的,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阶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我们朝着共同的目标,扬起风帆,开足马力,齐心协力,将中美关系这艘巨轮驶向光明的远方。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