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中美关系和中美合作 ——徐学渊公使在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的演讲
2023/11/30 21:02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很高兴再次来到弗吉尼亚大学。我上次来访大约在十年前,专程拜访何汉理教授,当然也参观了校园,感受了这所知名美国公立大学的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今天重访弗大,备感亲切。

感谢穆尔大使邀请我来演讲,他给我出的题目是“面向未来的中美关系和中美合作”。这个时机非常好。两周前,习近平主席刚刚访美,在旧金山同拜登总统举行会晤,并出席APEC会议。这是习近平主席时隔6年再次访美,也是两国元首自去年11月巴厘岛会晤以来再次面对面会晤,两国高度关注,全球各国瞩目。为什么?

众所周知,过去几年,中美关系发展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起起伏伏。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前一段两国关系逐渐止跌企稳,特别是习主席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会晤,为中美关系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旧金山愿景”包括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五大支柱。会晤取得20多项成果,包括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开展禁毒合作,恢复两军高层沟通和机制性对话,扩大人文交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等。这次旧金山会晤成果丰硕、意义重大,既是今年中美关系的高光时刻,更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中的大事件。

这些愿景和成果对在座各位并不遥远,而是密切相关。相信你们当中很多人都非常关注气候变化,担心南北极冰川的消融、森林野火的肆虐、动物种类的濒灭、极端天气的频繁,将应对气变视为自己的使命,尤其是你们当中的莘莘学子。事关地球家园和人类生存的问题,必须由大家共同应对。中美两个大国在气变问题上携手合作,一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前夕,两国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声明,向世界释放出合作应对共同挑战的积极信号。双方致力于加快能源转型,争取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至3倍,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低于2℃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之内。这表明,中美两国愿意通过增加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逐步取代化石燃料,共同应对全球变暖。这就是两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承担大国责任的鲜明例子。

这次会晤还有一个突出亮点是加强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包括要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这些同大家的关系就更加紧密了。习主席访美期间宣布,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相信在座不少人对赴华交流学习有兴趣。习主席还表示,中方愿继续同美国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这个消息得到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并引发关于两国如何推进该领域合作的又一轮热议。不久前,我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美香”“添添”和“小奇迹”回国送行时,向媒体朋友们说,大熊猫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看到那么多美国朋友含着热泪,依依不舍,我心里在想,可爱的大熊猫真是中美友谊的使者,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关乎中美两国和世界的未来,也关乎在座每一位的未来。发展面向未来的中美关系,首先要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根本遵循就是习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条原则。

——相互尊重是人与人打交道的基本礼数,也是中美两国相处的起码准则。中国是有着5000年历史文明的国家,现在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美国是一个“大熔炉”,也有着自身的独特历史和多元文化。当我们来到彼此的国家进行学习、交流时,肯定会感受到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人民生活方式的不同,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尊重不同、相互借鉴,而不是去妄加评判。早在1900年,弗大的第一位中国留学生颜惠庆就从这里毕业,他后来曾担任过国务总理、外交总长,也曾在驻美国公使馆担任公使。听说弗大为了纪念他,还将一栋国际生宿舍楼改名为“颜楼”。如果你们有机会到访清华大学,会看到那里的圆顶大礼堂是仿照弗吉尼亚大学的图书馆建造的,时任清华校长周诒春请他的同学、美国著名建筑师墨菲设计。这些是中美两国相互欣赏、借鉴的绝佳例子。《圣经》里讲,不要论断他人,否则你也会被人论断。《论语》中说,君子和而不同。东西方的文明没有高低之分,中美的道路、制度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我们倡导相互尊重、平等包容。有了相互尊重,才有相互理解,才能有真正深入的交流合作。

——和平共处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是中美两个大国必须守住的底线。凡是了解中国传统的人都能理解,中国人的血脉里流的是“和平”基因,中华文明传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国人民最反对战争冲突,最渴望和平稳定,最期盼繁荣发展。中美两国之间如果发生重大冲突,无论对谁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中国从不赌美国输,对取代美国没有兴趣;美国也不要赌中国输,试图竞赢中国最好三思而后行。中美关系不应是你输我赢、零和博弈;而应是平等相待、和平共处。

——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中美关系应该有的底色。现在的中国正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本质是做更好的自己,并以更好的自己惠及各方;美国也在努力“重建更好未来”。这二者并不矛盾,双方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就像习主席所说,“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中美之间在合作的同时肯定会有竞争,但这种竞争应该是良性竞争、公平竞争。要像我们大学运动会的田径赛,大家你追我赶、越跑越快,而不要像拳击赛,非要将对方打得头破血流、动弹不得。合作,而不是竞争,才应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经常说,中美关系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拜登总统也讲过,一切政治都是地方的,也是个人的。中美关系的未来最终要由两国人民来创造,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图景最终要由年轻人来绘就。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需要把握的关键词。

一是关联(relevance)。对美国普通民众来说,中美关系不是高谈阔论,而是衣食住行。我敢打赌,弗大校园里使用的各类材料和设备、在座各位的衣着服饰和日常用品,都有相当部分为中国制造。大家可以算一下,自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科技战以来,大家的日常支出涨了多少,你们经商的亲戚或朋友难了多少。中美关系往哪儿走,其实同在座的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希望大家更多关注。

二是理性(reason)。中美对彼此都需要有全面客观的认知。了解中国的最好办法是“眼见为实”,而不是“道听途说”。看报纸,听新闻,刷X、脸书、优兔等社交媒体固然方便省事,但终究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大家通过留学、工作、旅游等方式多到中国去走走看看,你会发现一个和你平时在美国了解到的完全不同的中国,一个发展进步、开放民主、欣欣向荣的国度;一个夜间出门不必担心被枪击或抢劫的安全之地;一个根本不可能对守法遵规的民众实施所谓“任意拘留”的法治社会。

三是责任(responsibility)。“旧金山愿景”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代表着未来和希望的青年一代,都可成为中美友好的使者,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上次我见穆尔大使时,他说明年初将率团访华,期间有一项活动是和中国朋友打乒乓球。我告诉他,此行可以从中国驻美使馆开始,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帮助大家进行乒乓球比赛的热身。欢迎弗大组织更多这样的团组赴华参访,也希望大家回美后能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给同学、同事、家人、朋友分享你们的中国之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只要每个人都发出一点理性积极的声音,就能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你们的努力至关重要。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最后,我想引用托马斯·杰斐逊总统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他在给亚当斯的一封书信中说,“我喜欢未来的梦想,胜过过去的历史。”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的巨轮从旧金山重新出发,乘风破浪,驶向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