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在美国中国总商会2024农历龙年颁奖晚宴上的主旨讲话
2024/01/19 17:53

2024118日晚)

胡威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受谢锋大使委托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2024农历龙年颁奖晚宴。我谨代表谢大使向出席晚宴的所有嘉宾致以最亲切的新年问候,向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的总商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积极支持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诸位桌上的龙形摆件特别醒目,它告诉人们,龙年即将到来。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着力量和勇气。瑞龙闹新春,祝总商会和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20年来,总商会既是中国在美企业的家,也是连接两国商界的桥,促进双方了解、交流与合作的作用不断增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美同拜登总统举行旧金山会晤期间,总商会同其他美友好团体一道,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的欢迎晚宴。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的内外政策和对中美关系的立场,传递出最权威的声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两国相处的唯一正确之道,我们愿与美方做伙伴、做朋友。

2023年,中美关系跌宕起伏,在历史的重要当口,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成功举行,为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要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我们期待与美方密切合作,落实好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共识,把中美关系推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让两国企业更加安心放心地做生意、发大财,让两国人民更加相知相容地交流往来。

同时我们也始终强调,中国有必须维护的利益。几天前,台湾举行了地方选举,无论台湾岛内局势怎样变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次重申,支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拜登总统在选举后再次公开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期待美方以实际言行履行承诺。还要指出的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经贸领域,一方面承诺美国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一方面以国家安全为由构筑“小院高墙”,这显然自相矛盾,其结果必然是损人害己。

2024年,正值中美建交45周年。中美建交以及45年的发展,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今年11日,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互致贺信,发出了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信号。沿着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双方高层频繁互动,政治、经济、金融、商务、农业、气候变化、军事、执法、人工智能、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学术领域对话沟通渐趋热络,务实合作也逐步恢复。我们已批准万事网联在中国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博通收购威睿。双方正在讨论大熊猫保护合作的新计划。美方解除对中方有关部门制裁后,中方开展了芬太尼类物质及其前体化学品的专项治理行动,并与美方商谈成立禁毒合作工作组。我们大幅优化自美赴华人员签证政策,并与美方合作伙伴积极落实未来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年来华交流学习的倡议。相信两国将在更多领域取得合作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两国国内经济发展始终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动力。我们欢迎美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乐见美国企业更好成长,美国人民得到更好的就业、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样,中国经贸也在世界经济的风浪中回升向好,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高出全球增速IMF预测值2.2个百分点,仍是世界经济“领头羊”和“发动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超过7%,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54%3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超过10%,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优势不断显现。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去年在全球贸易萎缩的背景下,中国贸易额实现正增长,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超过30%中美经贸合作利好消息频传,太古可口可乐项目在江苏动工,上海莫德纳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列入中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史上最大规模美政府参展团参加第六届进博会,首届链博会美参展商占境外参展商总数1/5。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由此带来的巨大机遇。希望美方遵循市场规则,停止对华加征高额关税、投资审查、限购农地、炮制各类制裁清单等错误做法。我们的企业需要的不是寒蝉效应,而是热忱欢迎;我们要为两国人民做的不是编造妖魔化的故事,而是培养相互理解和友谊。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晚宴的主题是“砥砺前行,共筑华章”。让中美关系穿越历史峡谷,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需要中美双方展现勇气、拿出智慧、敢于创新、付出努力。让我们在即将到来的龙年,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以共同落实“旧金山愿景”为契机,以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为首要,活跃更多对话的机制,搭建更多沟通的平台,铺设更多合作的道路,排除更多前进的障碍,全力把中美关系启稳向好的势头保持下去,让中美关系冲破高风急浪,迎来海阔天空!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