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接受美华文媒体采访
2020-03-25 04:38

  3月19日,徐学渊公使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侨报》、《世界日报》、“中评社”、“美国华视”、“华府华语传媒”等华文媒体采访,介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并就美国疫情期间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关切的热点问题答问。

  徐公使首先代表崔天凯大使向各家华文媒体、并通过各媒体向广大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转达来自祖(籍)国的问候和关心,感谢广大侨界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给予的无私支持和慷慨捐赠。徐公使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部署、指挥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抗疫“阻击战”的初步成果,下阶段我们将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并通过提供医疗物资、派遣医疗队等方式向80多个疫情严重的国家提供援助,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美国纽约州等地方政府和很多民间机构提出的抗疫物资援助和采购需求,中国也将努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关于在美中国留学生等群体应如何妥善应对美国疫情,徐公使表示,留学生是中国公民,是祖国的未来,驻美使领馆已采取行动、调动资源,全力帮助留学生排忧解难,敦促美政府和高校重视并切实维护好留学生等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当前形势下,大家应对是否回国谨慎考虑、综合权衡,掌握和预判美国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及其成效,考虑长途旅行感染的潜在风险,了解中国各地防范疫情输入的做法,评估当前因美签证政策限制、贸然回国产生的失学风险。中国政府永远把支援和救助国民作为“外交为民”的最重要任务,无论情况多么危难,五星红旗永远会在使领馆高高飘扬,祖国永远是广大侨胞最坚强的大本营。

  徐公使还应询介绍了“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支付宝海外侨胞在线医疗专区和百度健康“问医生”等防疫知识科普、免费线上诊疗平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