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国大使秦刚在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的致辞
2021/11/23 21:18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友谊之州”得克萨斯,隆重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借此机会,我向当年参与和推动“乒乓外交”的两国人士特别是基辛格博士表示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致以亲切问候。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而这一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从小小的乒乓球开始的。

50年前,在冷战的至暗时刻,中美两国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以他们的友好和真诚,打破隔绝对抗的坚冰,播下友谊的种子。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基辛格博士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远见和政治勇气,抓住历史性机遇,安排两国乒乓球队互访,以小球推动大球,拉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深刻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走向,成为一段名垂青史的佳话。

5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乒乓外交”播下的友谊种子已成长为参天大树。中美人民友好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近年来,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改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殷切期待。在视频会晤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中美双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加强沟通,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防止冲突,增进合作,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两国元首特别强调,应该鼓励年轻一代更多接触,加强彼此了解。

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我真诚希望50年后的今天,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能够了解“乒乓外交”,从中得到历史的启示。有人说今天的美中关系是竞争关系。中国人常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们认为,合作共赢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尽管有时会有竞争,但双方应该像乒乓球运动员一样遵守公认的规则,开展公平、良性的竞争,在竞争中相互尊重,相互欣赏,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正如尼克松总统曾说过的,“乒乓球比赛会有输赢,但最大赢家是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我特别高兴地得知,中美两国运动员将组队出战本届世乒赛混合双打比赛。

女士们,先生们,

50年后,中美关系又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中美关系这个大球仍需要乒乓球这个小球来推动,那就是“乒乓外交”所体现出的战略远见、政治勇气和人民友谊。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它的现实意义所在。

最后,感谢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两国乒协的精心组织,感谢休斯敦市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预祝中美两国运动员在本届世乒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