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友谊合作的小球转动中美关系的大球
——秦刚大使在美国塔科马市林肯高中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2021/11/30 20:44

    

    2021年11月3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视频出席美国塔科马市林肯高中举办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贵校举办的“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乒乓是中国“国球”,这几天,我一直在关注休斯敦世乒赛,特别是中美两国运动员组队出战混双比赛的战况。很高兴地看到,其中一对中美运动员组合勇夺铜牌,我向他们表示祝贺。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一幕又一次擦亮了我们对中美“乒乓外交”的历史记忆。

    50年前日本名古屋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同“搭错车”的美国运动员科恩友好交流,播撒下友谊的种子。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远见,安排两国乒乓球队互访,“以小球推动大球”,共同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进程。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乒乓外交”,在于其成就了历史,更在于这种精神还将启迪未来。我愿和同学们一起思考“以小球推动大球”和中美关系的奥妙。

    也许你们在哲学课上讨论过偶然性和必然性的问题。在“乒乓外交”上,中美两国运动员在名古屋大巴上相遇是偶然,但“乒乓外交”之所以能成就历史,原因在于中美关系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关系正常化是大势所趋,在当时也具备了条件,因此可以说是一种必然。1970年,毛泽东主席在会见美国记者斯诺时就表示:“中美两国总要建交的。中国和美国难道就一百年不建交啊?”尼克松总统在1970年也指出:“我们改善同北京的实际上的关系,这肯定是对我们有益的,同时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领导人亲自决策并推动实施了“乒乓外交”,之后基辛格博士1971年7月秘密访华,尼克松总统1972年2月对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

    也许你们在化学课上学到了催化反应。可以说,“乒乓外交”在中美关系史上有如催化剂,在它的催化下,中美两国人民之间长久存在的打破隔阂、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与友谊的真诚愿望、客观需要发生了作用,产生了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令两国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得以快速发展,并且几十年来为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正是通过合作交流,我们发现两国人民的相似处远比想象的要多、要广,两国共同利益和合作需求远比分歧矛盾更大。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遇到了困难。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推动“大球”稳定快速转动呢?也许可以套用你们在物理课上学到的一些名词,也就是建设性管控分歧来为中美关系发展减少阻力、摩擦力,扩大合作交往来推动中美友好的动量越来越强、加速度越来越大。相信你们关注到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了视频会晤,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极为重要、不能搞坏,并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我听说习近平主席2015年到访贵校时赠送的乒乓球器械在校园内外推动了一股乒乓球运动热潮。在此,我真诚希望你们能苦练球技,在今后的世乒赛上一展风采。更重要的是,我期待着你们这一代年轻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历史洪流中那一个转动“小球”的人,共同推动中美关系的“大球”持续转动。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