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大使在2022年全美华人华侨春节团拜会上的致辞
2022/01/23 13:27

尊敬的赵美心众议员,拉斯金众议员、安迪金众议员,霍根州长夫人、沃本史密斯州务卿,

尊敬的林明华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侨胞:

很高兴与大家在云端欢聚一堂,共迎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在此,我谨向居住在美国各地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员工,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2年全美华人华侨春节团拜会由美国侨学界社团联席会主办。从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到东海岸的南、北卡罗莱纳,从北部的伊利诺伊,到南方的佛罗里达,全美各地60多个侨团的百名代表,汇聚在马里兰州米尔斯山庄,喜迎佳节,共度新春,这是在疫情背景下全美侨界殊为不易的盛事,体现的是侨胞们共克时艰的精神。

各位侨胞,

每个民族都有其民族文化与民族精神。华侨华人在美国安身立命,自然要融入美国文化,但中华民族精神也早已融入你们的血脉,成为你们的文化基因。

你们具有创造精神。“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些先哲名言,不断激励着中国人开拓创新。在美华人华侨许多成为美各行各业的佼佼者,特别是科学技术教育领域更是成为翘楚,就是因为你们在这块具有创新精神的土地上,秉承了中华民族的创造精神。

你们具有奋斗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历史。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都是苦干实干得来的。在美华人华侨能够取得事业成功和社会荣誉,哪一个又不是通过勤劳拼搏亲手打造出来的?华人华侨在美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

你们具有团结精神。“一双筷子容易折,十双筷子断就难”。千百年来,无论是民族危亡之际同仇敌忾、抵御外侮,还是和平时期众志成城、抗灾抗疫,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在美华人华侨面对“仇亚”、歧视言行,团结组织起来,拿起法律武器、调动舆论力量、运用公民权力,为自己争取公平与正义,显示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

    各位嘉宾,各位侨胞,

当前,中美关系处于重要关口。中美作为两个世界大国,相处之道在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我们愿为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也希望得到在美华人华侨和美国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

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我期待着中美两国冰雪运动员的精彩表现,特别是祝愿其中的华人运动员取得佳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虎年平安健康,快乐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