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大使在“迎新春、庆冬奥、大家一起嗨”活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2/01/25 21:01

各位同事、各位侨胞朋友:

大家好!刚才,各位侨胞代表都发表了发自肺腑的讲话,你们同心齐声表达了广大旅美侨胞对祖国的拳拳之心、赤子之情和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美好祝福,令我深受感动。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这是一届亮点纷呈的冬奥盛会。

北京冬奥会处处都是“中国风”。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取材于国宝大熊猫和中国红灯笼;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设计中融入“飞天”元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模仿了传统“如意”……这些精心设计都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文化,体现出独特的中国“范儿”。

北京冬奥会充分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张北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追风逐日,为冬奥输送清洁能源;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100%绿色电能供应。中国通过冬奥会向世界提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方案。

北京冬奥会还汇集了诸多“黑科技”。智能训练为运动员开启最强“外挂”;智慧装备打造“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一个小小APP,更是将参赛人员的所有需求一网打尽。科技赋能冬奥,为冰雪盛会增添了无穷动力。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新冠病毒全球肆虐背景下举办的这届冬奥会,采取了严格有力的防控举措,将最大限度地使运动员们比得安心,使广大观众看得放心。

一段时间以来,全美侨界积极行动,自发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对北京冬奥的支持和对祖国的祝福。华盛顿侨界的“快闪迎冬奥”活动,在林肯纪念堂前惊艳了多国游客;美东侨界的冬奥花灯大游行,邀请到多位当地政要现场参与;美西侨界的冬奥虎年春晚吸引了1000多名观众观看;还有许多可爱的小朋友,用甜美的歌声、多彩的绘画,表达对冬奥的期待……

在此,我要向所有获奖项目表示祝贺!对广大侨胞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已做好准备,将为全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我们共同期待奥运圣火再次在中国点燃!

我也希望以北京冬奥会为重要契机,广大旅美侨胞更加团结、更加和谐、更加奋进,用实际行动证明炎黄子孙是和平、友善的,用实际行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各位侨胞朋友,冰雪运动可谓是“以激情之手握住冰冷之剑”,体现了激情与理性的完美交融。我们预祝包括中美冰雪健儿在内的所有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佳绩,也希望中美两国在新年里同样“以激情之手握住冰冷之剑”,理性管控分歧,积极拓展合作,大胆开创未来,使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虎年新春即将来临,今天还恰逢农历小年,借此机会也给各位侨胞朋友及广大旅美侨胞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让我们借着虎年的吉祥寓意和冬奥的响亮口号,在新的一年里,勇往直行,“一起向未来”!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