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使馆发言人就美方涉港消极声明发表谈话
2021/10/22 15:59

    10月21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所谓“香港自由持续遭受侵蚀”的涉港消极声明,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指手画脚、妄加指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香港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和特区有关规定,取消相关人员的区议员资格,合理合法,无可置疑。在一个半世纪的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没有选举、没有民主,香港民众从未享有真正的自由。香港回归后,香港民众得以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广泛自由。近来,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切实落实,香港社会暴力乱局彻底扭转,广大香港民众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充分显现,这从根本上保障了“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上个月,中方发布了《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支持反中乱港势力事实清单》,美方的所作所为只会使这个清单越拉越长。这些事实和证据充分揭露了美国在民主、自由、人权、法治问题上奉行的虚伪“双标”、执迷于当教师爷颐指气使的霸权本质和企图通过搞乱香港来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美方关心港人的权利和自由是假,扰乱香港法治、破坏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乱是真。我们正告任何试图搞乱香港的势力,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和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已使香港由乱转治并由治及兴,也为斩断外部势力搞乱香港的“黑手”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他们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

    中方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落实中美元首通话精神,在涉港问题上谨言慎行,为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