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社区动迁记
2021/12/22 05:15

二里社区居民有序选房。黄鹤鸣摄


天蒙蒙亮,闹钟刚响,夏娟娟一骨碌翻身起床,出门直奔安徽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二里社区养老服务站。几天前,她和同村组的代志启约好,看谁能当“签约第一人”。

队伍很长,都是熟面孔。“都这么积极?看来我这第一没戏了!”一边和熟人招呼,她一边打听:你打算选哪处房?

按照濉溪县政府发布的公示,从12月6日起,二里社区居民可以开始签动迁选房草签协议。截至12月18日晚,二里社区680户人家已经有648户选好了房,其中560户草签了选房协议。

这段时间每天都紧盯签约进度、现场调度的濉溪镇党委书记陆松平,忙得嗓子都哑了。看到签约情况,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困局

新老城区棚改政策有差异,方案悬而未决,改造计划两度搁浅

“这个安置签约,我们盼了5年。”手握草签协议,代志启心情有些复杂。

二里社区居民曾两次与棚户区改造计划擦肩而过。

二里社区由村改居而来,是典型的城中村,原辖4个村组。一条铁路穿村而过,铁道以西的彭庄是新城,许多年前就完成棚改。铁道以东的二里、三里、马圩是老城,足有250亩地,住着680户人家1680人。这里的房屋,多是上世纪90年代村民自建房,时间一久,墙体裂缝、墙面脱落,隐患不少。

2016年,二里社区地块纳入棚户区改造规划。不过,因新老城区棚改政策有差异,不少居民心里不平衡。

夏娟娟一家四口住在120平方米的自建房,两个儿子,一个初中,一个小学。当父母的,谁不想孩子居住环境好些?但瞅瞅新城的棚改政策,心有不甘。“不合适!”

也有赞同的。老支书赵太山很积极。他自有盘算:早签不就能早改善居住条件吗?

赞成的群众是少数。征求意见时,包括夏娟娟在内的约2/3居民,都要求按彭庄的征收补偿标准。于是,棚改方案未再推行。

这些年,镇里也会安排一定经费,用于二里社区基础设施维护和卫生保洁。但几年过去,周边高楼拔地而起,马路拉直、环境变美,二里社区却不见起色。

二里社区6条干道还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居民话说,买个鸡蛋回家路上都能颠碎。没有排水系统,1000多人只能共用4个公厕,没人打扫,环境堪忧。镇里计划安装供水系统,但每家3500元的入户费,遭到大多数人反对,宁愿用家里自备井取水生活。碰上连续下雨,水质受污,打上来的水也变得混浊。

2020年,县里再次就棚改方案征求群众意见。这次,赞成者明显多了,但仍不过半数,棚改计划再度搁浅。

经济条件较好的代志启一家,在外租了房子。夏娟娟和1000多名居民,则继续留在二里社区,喝着自家井里打上的水,每天深一脚浅一脚地奔波在“水泥路”上。

破局

召开会议、现场调研、专题调度,确定“长短结合”的动迁方案

“这事儿总不能这么拖着吧。”二里社区的问题,引起了一位老人的关注。

他叫刘吉启,出生于1933年,参加过抗美援朝,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休前在淮北煤矿企业工作,现在家住淮北市区。二里社区是老人的原籍地,小女儿至今仍是二里社区居民。

2019年7月中旬,老人提笔写信,反映二里社区环境脏乱,建议有关单位尽快采取消毒措施。信件通过信访系统,一路批转到市、县,最后交办到镇里。镇里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采取行动、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半个月后,受理情况就通过上门回访反馈给了刘吉启,老人在回执上写下“满意”。

但道路差、房屋危、如厕难、饮用水卫生等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镇里有苦难言。不动迁,难彻底解决。跑县里、上市里,没少呼吁:能考虑二里社区实际,提高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吗?

市县一脸为难:你看,照顾了二里社区,对其他板块是不是不公呢?

在淮北市相山区的老公寓楼里,刘吉启老人告诉记者,每次写完信,他就忍不住想:我要是相关部门的干部,该怎么解决?“老实说,我不知道。”他摊了摊手。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安徽省委狠抓落实,力求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

这些话深深打动了刘吉启。今年10月4日,他再次提笔给安徽省委主要领导写信,反映二里社区居住环境。这次,作为信访积案,刘吉启反映的二里社区动迁问题被列入重点整改清单中。

10月10日,安徽省委督察室派出调查人员直奔二里社区,探实情、访居民、开座谈。看到二里社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大家心里都有些沉重。

10月11日起,淮北市、濉溪县连续召开二里社区整改工作会议,组织多场现场调研、专题调度,认真反省,全力整改。很快确定两步走方案:先行解决排水、饮用水安全、道路改造、危房排查等问题;11月底前,争取拿出整体改造方案。“长短结合”中,注意节俭节约,避免资金浪费。

搁置5年之久的二里社区问题,迎来转机。

解局

免费供水、整修路面、修缮房屋、合理补偿,充分尊重居民意愿

去供水点接了两小桶水回来,董秀芬老人开始和面、做馍,给即将放学的孙子准备晚餐。“通了自来水,馍都比以前甜许多。”老人乐呵呵地说。

二里社区的问题,既有老百姓天天碰到的用水困难,又有根本性的动迁安置问题。按照“分门别类,长短结合,求实求效”的要求,当地市县镇党委和政府指导推进整改。濉溪县委书记郭海磊两个月来把主要精力扑在整改上。

尊重大部分居民意愿,设置4处集中固定供水点,组织3台流动供水车,实行免费供水;对破损路面,用碎石填补整修,避免资金浪费;群众最烦心的旱厕改建成4座冲水式厕所;成立4个工作组,对680户人家房屋状况一一摸排,为24户人家进行房屋修缮,在坍塌房屋周边悬挂安全标识……二里社区群众的难事一一化解。

然而,最根本的还是土地征收的补偿安置。既要确保依法依规符合政策,又要让大部分二里社区居民接受,难度不小。

濉溪镇党委副书记谢东升几乎天天“驻”在二里社区。天不亮,他就骑着电动车过来做工作。“除了老年人,二里社区居民大多8点就去镇上干活。得趁他们早上没出门,或是晚上在家时去了解情况。”居民忙着做饭,谢东升一边搭手一边介绍。

夏娟娟对公示的征收补偿安置草案比较满意。这次,她早早地迎接工作组入户测量面积。“早搬新家早享受呗。”7日正式签约后,一家四口聊的话题全是对搬入新居后的各种憧憬。

12月14日,安徽省委主要领导到淮北调研,来到二里社区了解整改情况。刘吉启老人也从淮北市区的家中来到二里社区,看到眼前的变化,他说:“满意,我打心里感到满意。”

但谢东升不敢懈怠。虽然已有87%的居民签了协议,但剩下未签的居民或是自家内部有不同意见,或是一些老人舍不得离开住了一辈子的地方,“得多跑几趟,多解释解释。”了解到有些居民还想在老房子过一个春节,有些居民想装修新居后再搬,陆松平说:“尽管也想早点完成安置搬迁,但还是更多考虑老百姓的意愿,给大家多一点时间。”

郭海磊更不敢松劲。“二里社区问题久拖不决,对我们是个教训。纵然有一些客观因素,但我们面对群众反映的困难,是不是真的找到了克难攻坚的办法?”举一反三,濉溪县展开了“深研究、办实事、强督查、真落实”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城中村人居环境,同时新设3个工作组,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